曳间

“我将亲手用这些土将你埋葬,你从来都没能学会在那些你自己说非常热爱的土地上生活,看看这样一来你是否能够最终学会在那些从来都没有爱过你的土地下面长眠。”

[十字军之王2]南下

科隆大主教康拉德慢慢推开沉重的大门,他走过大厅,看见了那个跪在祭台前方祈祷的身影。

“上主,仁慈的天主,求你俯允我们的哀祷,助佑我们于困苦之中,使我们因你圣子的亲临人间而感到宽慰,不再为旧日的罪恶所玷污。”

结束之后,那人仍静默地低着头,空旷的房间里只留下二人的呼吸声。

康拉德看着他的背影,等候着此人的召见。

“世事真是无常啊,主教阁下。”一声叹息传来,祭台前的男性站起转过身来。

那是一位面容略带疲惫的暗金发中年男子。

布伦瑞克公爵,罗马人民的国王,而在即将到来的加冕礼后,将成为受到教廷承认的神圣罗马帝国的凯撒,韦尔夫家的奥托。

1239年秋,在国内的一些主教、修道院院长、世俗诸侯和众多随从的跟随下,奥托一行南下前往罗马。他们花了几天的时间从布伦纳山口翻过了阿尔卑斯山,到达了位于南阿尔卑斯山谷、伊萨尔科河畔的小城博尔扎诺(Bolzano)。在举行完入城礼后,奥托接见了收到消息前来的布里申主教、特伦托主教和蒂罗尔伯爵阿尔伯特。这场会面看似亲切友好,但双方深知他们都对彼此怀有戒心。

“十二年前的同一个月日,我还被关在罗斯托克的城堡里。当时我一心担忧着家族的领地将受到的损害。”奥托看着科隆大主教的眼睛,嘴角带着一丝苦笑,“如今,虽然我已不用如同那时一样痛苦这件事,但却得到了上主对我更大的考验。”

说着他伸出左手示意康拉德坐下。

这一举动表明了这次他并不是正式地召见康拉德,而只是想私下找他聊聊。

康拉德向他回礼。博尔扎诺圣母教堂这狭小的窗孔造成的昏暗环境似乎让他有些喘不过气来。但他深知,这种不舒服的感觉本质来源于他内心对过往的追忆。他又何尝不是这么想的呢,突然背上布雷西亚教区前任欠下的与意大利银行家的巨额债务,他不得不为了还债而想办法筹钱。在这痛苦的时间里,他甚至考虑过加收啤酒税,当然,这疯狂的想法一出现把他自己都吓了一跳,立刻就给掐灭了。但事情就是这么出乎意料,在他陷入深深的苦恼中时,就这么迎来了转机。

“听说那边前不久组织了一次对异端的审判?”

“是的,陛下,我想这是他们对教廷释放的友好信号。”康拉德自然知道奥托指的是那群北意大利人。许多人都认为这一地区藏匿了不少异端,并把这一猜测与那些城市显而易见的人口增多联系在了一起。虽然一开始这些城市当局对协助审判异端并不积极,但后来随着利益的变动,他们也改变了初衷。

“他们派遣的那些远道而来的使者将护送着我前往米兰加冕伦巴第人的国王。看来这位米兰的人民尊长,德拉·托雷家的乔凡尼是想尽力恢复一种平衡状态啊。”

“这可真够危险的。”奥托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无论是圭尔夫派还是吉伯林派,也就是教廷党与皇帝党,本质上只是一个名号,实质上还是为了自己,从他们两派都对教廷过多干扰城市事务持坚决反对态度就可以看出,更别说圭尔派执政的米兰为了反对霍亨斯陶芬,曾站到过教廷的对立面。

意大利确实是一个乱局。这里有像皮埃蒙特和萨伏伊那样的封建主,有伦巴第和托斯卡纳区大大小小的城市,还有各种主教和修道院。受到教廷和帝国的政治影响,他们中形成了吉伯林和圭尔夫派。但同时也必须知道一个势力是哪一派别取决于他们执政的家族是哪一派别,从有些城市变换的立场也可以一窥内部斗争的激烈。再加上比萨和热那亚几个海洋商业城的影响...

想到那位据说表面上总是给人以亲和感的尊长背地里的模样,康拉德不由得生出一种奇妙的感觉,毕竟他自己也被人说过狡诈阴险,但那位尊长在大多数人眼中却还是一个温和开朗、值得依靠的男人,就像什么怪异的魔力。

说到这种奇怪的气息,他似乎也在罗马的圣座身上感受到过。那种隐忍的,又即将出鞘的剑...

“我想时机一到,圣座就会要求我履行当初立下的新一轮十字军的承诺了。我想,这次最好别再失败了。”奥托努力尝试着用不那么暗淡的语调谈起这件事,但他还是掩盖不了心中的担忧。

康拉德沉默地看着这位未来的凯撒,尽管四周光线昏暗,但他的形象在自己心中却越发清晰。

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同时戴着主教帽与皇冠的人,君主中的教士,教士中的君主。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