曳间

“我将亲手用这些土将你埋葬,你从来都没能学会在那些你自己说非常热爱的土地上生活,看看这样一来你是否能够最终学会在那些从来都没有爱过你的土地下面长眠。”

[十字军之王2]我们的年代 序

本篇与《从多瑙河吹来的风》同一世界

序 1263 再会

洁白的雪地上被踩出了脚印。松软的雪掉到了皮质鞋的鞋面边上,随着走动,渐渐化作了水。鞋的主人穿着长及脚面的白色长袍,外面套着黑色斗篷,头戴连肩头套。他右手挎着布包,左手拿着十字杖,行走在郊野的道路上,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细微声音。

在路的前方,有一座跨在小河上的木桥。

黑衣的修士从布包里拿出了加盖印章的书面文件向前走去。由于负责接待他的修道院被免除了此地渡桥的通行费,所以证明身份后,他径直过桥向对面而去,踏上了连接教区教堂和临近没有教堂的定居点的小路,继续在无言的寂寥中默默前行。突然,前方隐约传来了可以被感知到的声响,这吸引了修士的注意。他加快步伐,追上了声响的源头。

那是一列送葬的队伍。走在抬棺人之前的司铎向修士致意,在他回以礼节后,继续领着唱着圣诗调子的队伍送着棺缓缓前进。修士回想着那个走在司铎身旁的男孩向他看来时的那双眼睛。这么小的孩子,不知他的心中又是怎样理解死亡的呢?修士在脑中描绘着,一年多前的那一天,那个对他来说及其重要的人,也是这样被装在棺材里送往墓地的吧。

那个墓地就是他的目的地,它位于教堂不远处的大片空地上,被矮墙围住。修士穿过中间开着的大门。他看着墓地中央竖立着大十字架的祭坛,心中回忆了一下关于那座坟墓的大概描述,开始寻找起来。

老实说,以那个人的身份,埋葬在这样一个相较起来略显偏僻的墓地里委实是一件奇怪的事,不过据说他本人生前曾强烈要求,于是大家也就只好带着疑问照做了。其实,关于这件事,修士心中已有了自己的猜测。那个想法在他的心底打着旋,久久不落。

按照逝者亲人的描述,修士在一棵树旁找到了那个有着十字架的墓地。那是个朴素的十字架,没有装饰,只刻了墓主人的名字、生卒年和一段铭文。

[漫漫岁月,何其短暂。]

“科西莫,”修士缓缓吐出长眠此地的人的名字,“不知你是否还记得我,我是费利克斯。”

他看着刻在上面的熟悉名字,低下了头,沉默了一会,开始小声祈祷。

“吾主天主,命我泛爱众人,图报恩人。又教我追思已亡,代为求主。我今念恩人已逝之灵魂...”念到这里,费利克斯犹豫地停了下来,那个打着旋的怀疑浮了上来,然后伸出手几乎要拉着他沉下去。他拼命将这一想法暂时赶出脑海,又接了下去。

“在世向主,心往...”,他又顿了一下,但很快调整过来,“...圣人。我虽无功无德,求主洪慈裕容,赦我恩人之罪。阿门。”

费利克斯抬起头,继续沉默地看着,心却跟着记忆却离开了这座墓园,离开了这片被雪覆盖的土地,甚至离开了这个时间,回到了那个久远的日子。

1218年,他们还只是孩子。他们相遇,他们离别,但那却是联系着他们的“生”的开始。


评论

热度(6)